每天學點街頭經濟學機會成本--日常生活中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做選擇 ,在經濟學上,為選擇所付出的代價,叫做”成本”,所獲得的好處和滿足,叫做”利益”。選擇一個機會,就等於放棄了另一個機會。放棄的機會所能獲得的買屋利益,我們叫做”機會成本”。這個道理我第一次聽到時,是從我那只有國小學歷的母親口中。當年我考慮著要不要留職停薪去唸書時,我在心裡盤算著讀書時要花費的成本--學費和讀書時的生活費時,我那精明的母親說出了令我長灘島當頭棒喝的至理名言,你所付出的不只是學費和生活費,你應該把那兩年如果就業所賺到的薪資是多少也加進去。天啊!!這就是機會成本啊!!! 沉沒成本--那天老妹到夜市買了一堆宵夜,吃到後來吃不太下,丟掉又覺得浪費酒店經紀,硬是撐著想吃完。買宵夜的花費已經花掉,不論老妹有沒有吃完宵夜,那些成本都不會改變或回收,老妹如果吃得很開心,就獲得了較高利益,但如果老妹吃到撐壞肚子,就沒有獲得利益,不管結果如何,成本都不會因此改變,票貼這樣的成本一旦付出就無法回收,稱為”沉沒成本”。已經付出的時間和精力,更是一種沉沒成本啊!(就像一個女孩子跟一個男孩子在一起五年後,發現這個男孩子不是他想共度一生的人,但又想著已經在一起五年了,所以捨不室內裝潢得分手,這不就是因為眷戀著過往沉沒的成本,而失去現在的分手良機嗎?得不償失啊!) 邊際效益遞減--同樣的東西,人們擁有的越多,帶給人們的滿足感就越少。就像公公排隊買的鮮奶饅頭,一買回家人手一顆,一下就吃完一宜蘭民宿袋,第二天公公又去排隊買了一袋,第三天也去,第四天買回的鮮奶饅頭,就整袋放進冷凍庫裡了。 哈!哈!邊際效益遞減的真快啊! 二八法則--在社會中20%的富人擁有80%的財富;在商業世界裡20%的商品銷售額佔銷售總額的買屋80%。因此實體店面會專注於占據利潤大頭20%的主力商品,但近年來因網路商店興起,銷售方式似乎有了另一種發展。以前買書時要到書店找,如果是冷門的書就要看書店有沒有庫存,但後來網路書店興起,不管買什麼書,甚至是膠原蛋白簡體、外文書,只要手指點一點,就送到家了。 在網路書店可以選擇的書絕對比實體書店多太多!就像美國最大的書店邦諾公司和世界最大的網路書店亞馬遜網站,邦諾攻司依循著二八原則,銷售著暢銷的主力商品,而其他那80%ARMANI的非主流書籍,則佔了亞馬遜網站整個銷售額的一半以上,亞馬遜網站遵循的則是長尾理論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打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55poaf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